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

為什麼要讀研究所

同學說大三快大四了,為了以後考上研究所,只好跟著大家開始去補習,可是其實心裡想的是為什麼父母ㄧ定要我讀研究所,否則出路不好,自己卻只希望大學輕鬆唸書,以後只想當個平凡的人,現在開開心心過日子就好了,及時享樂不是更好嗎?何必去擔憂未來?

這 個問題每年都有學生來問,是個普遍的問題,我在先前已經提過,首先必須去除凡事都以功利著眼的單向思維,關於讀書這回事,漢文化缺乏愛智的傳統,知識多以 實用為目的,知識是用來獲取別的東西達成某種目的的工具,因此很少人能夠享受知識本身的樂趣。知識與智慧本身就是目的,不需要只是ㄧ種獲取或達成某種俗世 目的的工具。去除知識的工具性,或許是進入知識領域,享受研究的大門。

補習是個惡 習,讀書是自己的事,同學去補習通常是認為自己有惰性,去補習比較可以感受同儕壓力而努力,這是我相當不贊同的想法。反過來想,難道如果別人不讀書,你就 不想讀書了嗎?讀書只是用來競爭,用來比較高下嗎? 更何況,唸研究所看的是研究潛能,難道補習兩三科考試科目,就可以提高未來研究能力嗎? 我們需要的是具有好奇心,勇於創新,不怕失敗的人格特質,難道補習ㄧ些專業科目可以改造一個人好奇心,創新能力嗎?

沒 有唸研究所,出路不好? 的確根據多方統計數據,發現學歷越高,未來收入的確呈現正相關,但是這是統計,不是絕對的,唸完研究所找不到工作時有所聞,大學畢業之後職場表現良好獲得 升遷也大有人在,在漫長的人生當中,讀書只是一個里程碑,尤其在職場上人格特質與工作態度遠比學歷重要,在人生中,生命基調與生活情調更影響幸福感受,不 少高學歷的人,顧著享受較為優渥的物質生活,一生過著與社會疏離的生活,知識是用來登上社會階級的工具,這樣單面向思維的人對別人有好處嗎? 對自己就有好處嗎?

唸研究所沒有什麼不好,但是你為什麼要念? 想過了嗎? 衷心祝福你們。

2 則留言:

  1. good,老師的確說中大多數人考研究所的心態,但是考研究可以徹底的把大學沒唸好的書再唸一便,縱然沒考上,但是準備考試的過程收益也很大,無論結果如何,享受讀書的樂趣其實也不賴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並不是以成敗論英雄,藉著考研究所溫故知新也是一件好事,但是如果唸書ㄧ定要補習班的推力,或是看著別人看書我才念得下去,我就無法苟同了。

    回覆刪除